学校举办“喜迎二十大·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0

1011日下午,我校“喜迎二十大·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首场讲座《“圣贤治世之音,君子修养之物”——漫谈古琴艺术》举行。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党委副书记王刚出席活动。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主持讲座,李约翰博士主讲。

张立杰出席首场讲座并致辞

“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学院和人事处承办,党委学工部和信息化处协办。讲座主讲人来自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的新入职博士教师,具有音乐学、艺术学理论、文学、历史学、美学等不同的学术背景,涵盖了众多相关人文社科领域。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新文科建设实践,推进人文学科研究交叉融合,探索文、史、哲、艺术会通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明春主持讲座

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在首场讲座前简要致辞,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人文学院进一步明确学校赋予的定位和使命,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聚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厚重历史,放眼世界交融互通、文明互鉴大势,不断探索推进新文科建设实践,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和文艺自信,为学校培养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文艺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李约翰讲座现场

在本场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李约翰博士围绕古琴的形制与历史、乐谱与打谱、琴人与琴曲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叶明春教授在主持讲座时表示,希望新入职教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产出紧跟时代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为西安音乐学院的人文通识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处、信息化处及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本场讲座。线上线下数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据悉,人文学院新入职教师还将依托各自不同的学术背景,近期为广大师生带来7场内容丰富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