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音乐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公告

作者:西安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9        3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2019年10月18日,西安音乐学院将迎来70周年华诞。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支持西安音乐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七十载根植西北,筚路蓝缕砥砺行。西安音乐学院创建于1949年10月,前身是1948年贺龙元帅在晋绥解放区创建的西北艺术学校;1949年随军西渡黄河迁至西安,定名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之后,历经西北艺术学院、西北艺术专科学校、西安音乐专科学校、西安音乐学院、陕西省艺术学院等多次更名和历史变迁。1980年恢复西安音乐学院建制。70年来,一代代西音人扎根西北大地,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采中外音乐艺术之长,积淀形成了以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北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为代表的办学优势和传统。70年来,一代代西音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逐步把一个单一专业的学校,建设成了拥有2个省级优势学科、5个省级一流专业、1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水平高等音乐学府。

  七十载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华章。西安音乐学院因解放西北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文艺振兴而盛。70年来,一代代西音人秉承“明德教化、乐音至善”校训和“和而不同、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编排创演出了交响乐《和平颂》《长安》《大秦帝国》《大秦岭》和陕北民歌“永远的信天游”、歌剧《白鹿原》等众多优秀音乐作品,抒发了人民心声,唱响了时代旋律。师生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际、国内各类重大音乐赛事奖项1000余个;为西北、全国乃至世界输送了3万余名高素质的音乐艺术工作者和音乐教育工作者,涌现出了一大批活跃于国内外乐坛的著名作曲家、教育家、歌唱家和指挥家,为陕西和西北地区建立完整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为繁荣发展我国音乐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七十载弦歌不辍,勇创时代新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音乐学院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将学校事业发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强国建设和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有效路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追赶超越,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胜利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成立了国内首家“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与陕历博共建创立以音乐文物为主题的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论坛”,启动了丝绸之路乐舞大辞典编撰、吴蛮丝路音乐工作室挂牌、丝路合唱团和“一带一路”音乐文化数据库建设等重大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获批项目屡创新高、高层次人次引进成果显著、科研经费年度总额首次突破1000万元,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提升,全体西音人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精神开启了新时代昂扬奋进、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而共同奋斗。

   相约盛举,共庆华诞。为了全面总结回顾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汇聚各方力量,共绘美好蓝图,我校以“彰显西音精神,弘扬办学特色,凝聚师生力量,加快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系列庆典活动已全面展开,并定于2019年10月18日举办建校70周年校庆庆典。诚挚邀请各界宾朋届时拨冗莅临,共庆华诞;热切期盼海内外校友重返母校,共襄校庆盛典,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西安音乐学院    

2019年6月5日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电话:029- 88667100

陕ICP备05001584号-1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