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丁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5        3

丁毅,甘肃张掖人,世界著名歌唱家,澳大利亚悉尼国家歌剧院首席男高音,在该剧院担任主角的唯一亚裔歌唱家。    

丁毅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得到父母的音乐熏陶和培养,打下了坚实的音乐基础。丁毅出生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在兰州长大。1977年,丁毅被选入张掖县文工团,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1982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师从孙亦传教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1988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李晋玮教授。1995年因成功主演歌剧《图兰多》,被调到中央歌剧院,担任男主角。1999年受著名指挥家西蒙.杨(SIMON YONG)的欣赏,开始步入国际乐坛。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澳大利亚悉尼国家歌剧院首席男高音,国际歌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歌剧艺术家之一。    

丁毅的演唱功底深厚、技术娴熟、表演精湛、音色优美、语音纯正。他主演的世界著名歌剧有《茶花女》、《托斯卡》、《弄臣》、《浮士德》、《乡村骑士》、《卡门》、《诺尔玛》等,在西方歌剧界广获佳评。    

除歌剧之外,丁毅的演唱曲目非常广泛,威尔第《安魂曲》、马勒《大地之歌》、罗西尼《弥撒曲》以及中国传统民歌等都是他经常在音乐会演唱的曲目。他经常参加国内各种形式的音乐会和大型晚会的演出。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国庆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澳大利亚新年音乐会》、和《艾滋病慈善义演》等。    

1997年他应邀参加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的国家歌剧节,在此期间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2001年2月他因成功地扮演了《茶花女》男主角阿尔弗来德,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不得不六次返回舞台谢幕,从而奠定了他在悉尼歌剧院的首席男高音位置。2002年6月他在悉尼国家歌剧院主演普契尼的歌剧《外套》时再次征服了观众。    

2003年9月,他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参加了在总统府举办的纪念印尼独立纪念日音乐会。    

2004年1月他应邀参加澳大利亚《新年音乐会》的演出,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次邀请东方歌唱家在这一举国盛况的音乐会上担任独唱和领唱。    

2004年6月他在悉尼歌剧院因主演歌剧《诺尔玛》极为成功而得到该剧指挥——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理查·博宁(Richard Bonynge)和歌剧女皇琼·萨瑟兰(Joan Sutherland)夫妇的高度赞赏。两位大师分别为他题词:“最好的歌剧演员”,“辉煌的男高音”。    

2006年,他荣获由欧洲艺术委员会和罗马政府共同颁发的“艺术家成就大奖”,成为迄今全球华人艺术家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电话:029- 88667100

陕ICP备05001584号-1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