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7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9        10

 

1月

10~15日,2017年陕西省普通高校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联考在我校举行,共有3994名考生参加联考。

2月

13日,副院长安金玉当选为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3月

3~24日,学校联合省委党校、延安大学举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春季培训班,对全体处级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15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陕西省委对我校干部的任免决定:免去王平同志西安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职务,退休;刘晓霞同志任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日,根据《陕西省社会科学界2017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5个科研项目获批: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2017Z128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陕西音乐文化多样性研究

李亚东

2017Z129

当代西北地区流行歌曲音乐风格研究

史小亚

2017Z130

陕南民歌音乐现状与语料库建设研究

郭强

2017Z132

“互联网+”时代陕西传统音乐文化传播模式研究

兰燕

2017Z043

探究西安鼓乐继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研究

宋楠

22日,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Tischbirek教授为我校附中学生举办大师课。

23日,管弦系冯继铖教授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音乐学院石川善之教授巴松音乐会在校举行。

29日,党委书记张立杰、院长王真等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吴键围绕“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和今后五年西安文化建设重点,展开工作交流。

4月

1日,党委书记张立杰,副院长、工会主席安金玉等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我校扶贫点——汉中市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展开调研。

4日,舞蹈系36名同学参与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乐舞表演。

6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文化保卫系统工作会议暨2016年度文化保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保卫处获“先进集体”称号,张达伟获“先进个人”称号。  

7日,舞蹈系应邀参加由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始发站联合举办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

12日,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高永谋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我校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向高永谋教授颁发“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证书。  

13日,“西安鼓乐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鼓乐新纪·西安音乐学院“西安鼓乐”素材新作品专辑》《西安鼓乐传统曲牌演奏珍赏集》唱片首发式”在校举行。

21日,党委书记张立杰应邀出席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并作发言。

21日,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来我校举办讲座。

22日,管弦系受邀参加“沈阳首届国际室内乐艺术周”演出交流活动,并在沈阳音乐学院举办“西安音乐学院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26日,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新声音《一铺清唱》无伴奏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27日,我校第七届“世界读书日”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艺术中心举行。本届活动主题是“携手共创书香世界同心谱写和谐校园

28日,学校召开处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及聘任工作总结大会,本次轮岗交流及调整干部20人,任免干部36人。会议还就 “精准扶贫”和“追赶超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8日,我校排演的唐乐舞亮相国家大剧院《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开幕式。

29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打击乐系主任,日本著名爵士鼓演奏家、教育家古贺泉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5月

3日,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在我校举办音乐分享会。同行的有塔吉克斯坦都塔尔演奏家赛瑞基丁·居瑞夫和新疆维吾尔族著名歌唱家赛努拜尔·吐尔逊等。

5日,院长王真出席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系列活动,并作主题演讲。

6~7日,“纪念黄翔鹏先生诞辰90周年暨逝世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8日,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一行来访我校,声乐系主任余惠承应我校声乐系邀请作专题讲座。

10日,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率省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来我校调研“陕西爱乐乐团”基础设施、业务建设等。  

12日,“似水年华——武汉音乐学院沈茜、王健教授钢琴重奏音乐会”在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12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授予我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6日,全国艺术类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召开。刘正利与杜汇良等共同启动联盟官微发布仪式,李强代表学校在联盟章程上签字。

16~19日,学校“第六届视唱练耳技能大赛暨首届视唱练耳专业生技能大赛”在学术厅举行。

18日,我校唐乐舞亮相陕西省“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22日,作曲系邀请美国著名音乐学家、作曲家、演奏家约翰·罗宾逊来校作学术讲座。  

本月22日至6月2日,我校High Fly视唱团成员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及演出,先后走访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等。

23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之际,舞蹈系改编复排的经典芭蕾舞剧《忆·红色娘子军》亮相西安易俗大剧院。

23日,附中师生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生在上音贺绿汀音乐厅携手举办“少年国风”交流音乐会。

23~26日,管弦系师生赴香港参加 “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学术交流活动。

2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音乐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校举行。

24日,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伊斯曼音乐学院作曲家奥利维·施内勒尔来校作学术讲座。  

25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教授谢嘉幸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6日,“小亚音乐教室”和“小朱雀”童声合唱团2支志愿服务队入围全省首批3支高校校外教育扶贫志愿队。

27日,由我校参与主办的“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厦门工学院专场音乐会在厦门工学院音乐厅上演。

30日,附中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交流演出音乐会在校学术厅举行。

本月

校园无线网正式开通运行。

声乐系2013级学生李源获德国舒曼国际声乐大赛中国区选拔赛“金奖”,指导教师金楠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6月

3日,宁强县县长黎建军率团到访我校,双方就进一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座谈。

4日,钢琴系外聘俄罗斯教师弗拉基米尔·扎尼,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中,荣获“陕西省高校优秀外籍教师”称号。  

5日,青年教师郭晶铭、王青、宋娟娟在“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我校荣获“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优秀组织奖。

7日,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扬琴一代宗师王沂甫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举行。  

7日,学校党委召开干部大会,任命李宝杰同志、唐灵宝同志为院长助理;任命张雅萍、齐颖霞、王文霞同志分别为舞蹈系、管弦系、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辛雪峰同志为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党委会研究决定将学科建设办公室从科研处调整至研究生部,与研究生部合署办公。  

9日,声乐系主任陈勇率歌剧《白鹿原》演职团队赴沈阳音乐学院,参加第二届“中外歌剧交流展演”活动。

12日,学校精准扶贫小组赴旬邑县,参加“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党外人士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并与当地教育局和文广局召开座谈会,研究制定文化帮扶事宜。

12~16日,附中举办“世界著名小提琴家黄滨实践教学交流周”系列活动,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金奖获得者黄滨教授应邀参加教学和演出。

14日,我校“镇巴教育扶贫培训班”在镇巴县文化中心开班。

15日,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院长兼CEO保罗·雨果携该校钢琴系主任凯瑟琳等访问我校。

15日,作曲系教授陈大明作曲的影片《大漠雄心》荣获第50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白金雷米大奖。

18~20日,“打”动天下、“击”情西部——第二届走进西部打击乐艺术发展学术研讨会暨西安·全国打击乐教学交流系列音乐会在校举行。

21~23日,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童卫东来校举办小提琴大师课和学术讲座,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23日,我校举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6日,西安音乐学院乐器厂入驻高陵区丝路融豪工业城签约仪式举行。

29日,“校园舞蹈的春天——中美中小学舞蹈教育思辨”(西安站)论坛在校举行。

30日,“献礼七一 党在我心中”合唱展演在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本月

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率图书馆副馆长贺志凌等来图书馆调研。

财务处受到省教育厅通报表彰。

我校54个项目获批2017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我校申报的舞蹈学专业(代码:130205),获批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7月

5日,“西安音乐学院扶贫培训宁强县音乐教师开班暨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6日,舞蹈系师生排演的芭蕾舞剧《忆·红色娘子军》在艺术中心歌剧舞剧厅上演。

6日,我校与西安人民剧院、金花艺术培训学校开展“双创”交流活动,并就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合作事宜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

9~10日,院长王真带队赴学校扶贫点汉中市宁强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11日,后勤处伙食科被评为“西安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

12日,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批文,同意中国共产党西安音乐学院第九届委员会委员11名(按姓氏笔画为序):王真、冯力斌、刘正利、刘晓霞(女)、安金玉(女)、李宝杰、张立杰、侯颉、夏滟洲、唐灵宝、韩莉(女);张立杰同志为党委书记;王真、刘正利同志为党委副书记。中国共产党西安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名(按姓氏笔画为序):邓鹏、全勇、刘晓霞(女)、陈琰(女)、常浩;刘晓霞同志为纪委书记。

14日,学校申报的“音乐智能虚拟仿真协同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

21日,清华大学国乐社团一行七人到访学校图书馆。

本月

图书馆首次推行岗位聘任制,调整优化部门及其岗位设置,明确岗位职责,定岗定编,全体馆员竞聘上岗。

民乐系团总支书记郭雯的论文《形势政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研究》荣获陕西省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征文活动三等奖;郭雯的心理微课作品《音乐情绪管理》荣获陕西省高校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二等奖。

培训中心主任高晓鹏副教授当选中国致公党陕西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8月

8日,音乐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温博仁在第五届“鹦鹉杯”全国手风琴大赛中荣获成人(A组)银奖。

10日,梁红旗教授管弦乐新作《在云端》在第28届“2017欧盟青年乐团国际音乐节”首演。

14日,由我校帮扶的旬邑唢呐在第二届全国唢呐展演中荣获三等奖。

22日,音乐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婷(指导教师 焦静),荣获“第十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专业青年组特等奖第一名。

本月,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吴桐、郭宗莹分别荣获“2017黄龙音乐季国际钢琴比赛”教师组金奖、银奖。

9月

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姚红娟等来我校参观考察。

11日,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大学副校长Iain Hepburn Watt一行来访,与我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备忘录。

11~13日,“2017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天籁缭绕——丝绸之路上的各民族民歌展演/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4日,附中迎新系列音乐会之一、“李贺澂梓钢琴独奏音乐会”在艺术中心交响音乐厅上演。

21日,我校青年教师、旅美钢琴博士吴桐获“长江钢琴——小金钟2017全国高校钢琴大赛”高校教师组钢琴独奏银奖。

26日,受十四运会筹委会委托,我校承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视听系统设计组织实施工作。

28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招生部亚洲区负责人蒂姆·李来访我校。  

29日,由我校和丝路融豪工业城共同策划的“中国梦·丝路情·园区美”——西安音乐学院走进丝路融豪文艺晚会在高陵举办。

本月

音乐学系程天健教授专著《西安鼓乐概论》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本书汇集了程天健多年来在西安鼓乐研究、教学、实践等领域的学术成果。

保卫处长邓鹏荣获2015~2016年度西安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校5名教师负责的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序号

编号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成果负责人

授奖等级

1

YSX0081

中国音乐思想史五讲

著作类

罗艺峰

一等奖

2

YSX0072

陕北民间音乐在当代音乐艺术中的价值体现

研究报告

陈卉

二等奖

3

YSX0017

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陕北秧歌的保护与发展研究

论文类

高莎

三等奖

4

YSX0107

对话音乐家陕西作曲家群体研究

著作类

刘蓉

三等奖

5

YSX0083

逝去的伊甸园勋伯格《空中花园篇》(OP.15)诗乐关系研究

著作类

冯存凌

三等奖

据陕教〔2017〕312号通知,我校7个专项计划项目以及1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获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究立项: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7JK0670

当代陕西作曲家作品与地域文化研究

马 波

17JK0671

音乐学术论文的规范性写作及其相关问题研究

刘春晓

17JK0672

周至南集贤东村鼓乐社重访与再研究

杨婷婷

17JK0673

当代秦地琵琶音乐的创新与发展

倪慧娣

17JK0674

新世纪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的民族性研究

黄 勃

17JK0675

西部“花儿”译介研究

杜丽萍

17JK0676

陕西民俗文化传承与舞台化创新研究

宁 波

17JZ065

敦煌唐窟乐舞的当代传承与衍变研究(基地项目)

李 颖

10月

1~4日,第二届雅马哈全国电子键盘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12日, “2017西安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15日,基础部谢宝利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18日,我校音乐会版歌剧《白鹿原》受邀在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上演。

19日,2017日本音乐家代表团来校交流访问。

27日,我校携手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艺术博物馆签约揭牌仪式在艺术中心举行。

27日,宝鸡文理学院师生来我校音乐教育学院,交流党团建设与学生管理工作。

27~29日,首届“粤华杯”全国扬琴邀请赛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我校不同组别的9名学生参加比赛,最终获得5银4铜的成绩。赵新芝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11月

1~5日,罗艺峰教授应邀访问印度Sandiniketan泰戈尔国际大学,出席中印联合主办的“中印友好交流国际研讨会”及国际大学的中国学院建立80周年活动,并作学术报告。

2日,音乐教育学院教师杨小龙撰写的《论钢琴演奏教学之心理能力培养》,获“首届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论文评选三等奖。3~4日,杨小龙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音乐研讨会——全国首届“即兴演奏艺术”专题学术活动。

9~10日,副院长安金玉带领有对口帮扶任务的各院(系)负责人,赴汉中市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10日,“第六届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校召开。

11日,第二届“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在学校艺术中心开幕。

11~12日,“2017中国·西安格里格国际钢琴比赛”在校举行。

12~13日,陕西省高校音乐教育联盟第三次会议在校召开。

13~14日,我校客座教授、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ManfredFock教授来校授课。

13~17日,现代音乐学院举办“首届管风琴艺术周”。    

15~19日,应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邀请,党委书记张立杰教授赴哥本哈根出席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建院1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  

16日,国家一级作曲家刘晓耕、云南艺术学院 “坡芽”合唱团常任指挥叶明菊莅临我校举办讲座。

16~18日,视唱练耳教研室师生赴北京参加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基本乐科课程建设学术研讨会。

18日,张宁佳教授独唱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办。

27日,“一带一路”中澳文化交流“西音——西澳合作音乐会”在校召开。

27日,作曲系吴延主持的《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获批2017年陕西省高校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本月

管弦系侯颉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

音乐教育学院赵岩申报的《陕西省中小学生艺术素养评价体系研究》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项目立项。

图书馆单亚莉、景月亲参加在浙江绍兴举行的中国索引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景月亲作《音乐作品索引的功能和类型》专题报告。

图书馆馆长马波一行赴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参加“第二届全国音乐院校图书馆联盟会议暨2017音乐艺术院校图书馆编目研讨会”。马波作《地域特色与馆藏文献的结合:西安音乐学院自建数据库简述》专题发言。

12月

1日,作曲系教师郑飞大提琴作品《山间水际》在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上演。

1日,民乐系教师王慧和校友美国布朗大学王璐博士联袂创作的阮族重奏《伊比利亚的幻想》,荣获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新作品独奏重奏类一等奖。  

3日,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艺术中心举行。当晚,“高研院”学术周系列活动之一的“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在艺术中心举办。

4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品分析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向民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乐府讲坛”。

5日,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赵塔里木教授做客我校“乐府讲坛”。

5日,丝绸之路琵琶行——吴蛮丝路音乐工作室·西安授牌仪式暨访谈在歌剧舞剧厅举行。

5日,“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丝绸之路乐舞大辞典》编纂工作会议在校召开。  

8日,张力颖同志获全省教育系统“优秀信息员”称号。

8日,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成立,并举办专场音乐会,金伟教授当选为首任会长。

11日,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一行来访我校。

12日,舞蹈系主任李颖受邀参加由中国网主办的“2017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并荣获2017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创新人物”奖。  

15日,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术厅举行。

18日,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陕西省教育厅档案检查工作组第一组组长、长安大学档案馆馆长吕建辉一行来我校检查档案工作。

18日,名誉院长赵季平教授荣获2017年第六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大奖。

19日,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李勇一行来校调研,指导“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建设工作。

22日,我校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评为“2017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22日,“中国梦·中国心”新年音乐会在校落幕。

26日,我校申报的《发挥舞台优势 创新育人途径——西安音乐学院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荣获2017年度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音乐与舞蹈学科参与评估,获B+成绩。

28日,“2018陕西新年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29日,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教育盛典·时代新声——2018陕西教育系统新年音乐会”在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

本月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做客我校“乐府讲坛”。

在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新作品创作大赛中,民乐系郭琴星的二胡独奏《高原素描》获政府奖三等奖;作曲系吴延的古筝协奏曲《兰花花》获二等奖,白超的笙协奏曲《天之音-云之响》获得三等奖,郭强的琵琶独奏曲《秋意终南》获二等奖,赵海花的笛子二重奏《春满长安》获优秀奖。作曲系本科学生瓦伊雨(指导老师:吴延)创作的合奏曲《丝路情》获优秀奖,黄珊(指导老师:吴延)创作的重奏曲《少女之舞》获优秀奖。  

本年

学校进行部门优化组合,将视唱练耳教研室并入作曲系。

附中2016级附高学生陈浩洋被首届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提琴声部录取。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电话:029- 88667100

陕ICP备05001584号-1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