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对表对标 找准定位对表对标 找准定位——论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再鼓劲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量:0

又是一年春意浓。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擘画了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宏伟蓝图。

一年来,陕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三秦大地迸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显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迈出了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坚定步伐。

新时代追赶超越,本质是动态的进步和跃升。这就要求我们要紧跟时代条件推进自我完善和提高,时刻对照着干,时时对表、事事对标。我们要进一步深刻感悟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谆谆教诲,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肯做还旧账、解难题、化矛盾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努力实现纵向上有提升、横向上有进位。

新时代追赶超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清醒认识到,陕西虽然同全国一道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但与发达省份相比,陕西发展既有量的不足,更有质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弱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必须牢牢树立问题意识,对表对标补短板、找准定位谋发展,做好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我们还需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十四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下,陕西还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不够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规模有待提高等问题,但“短板”也是“跳板”,差距正是潜力。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发力,变难点为亮点,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我们还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目前,陕西区位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经济外向度偏低,融入双循环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们要突破“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力以赴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还需进一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工作落实的力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抓发展是实打实的,工作谋划水平再高,离开真抓实干都会落空。当前,全省干部作风总体是好的,但有的干部还没有从政治上深刻理解和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有的地方和单位谋划新时代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不主动、不具体。作风建设还需持续深入,消极、推诿、粗糙、谋私等不良风气在个别干部身上仍然存在。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锤炼作风,用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成就干的气势、干的节奏,为更好的陕西“装台”。

无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生态环境保护;不管是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还是全面从严治党,面对这些事关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的问题,我们要逐一认真分析: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个性问题;哪些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哪些是新出现的问题;哪些是客观上的问题,哪些是主观上的问题。无论哪一类、哪一条,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

我们既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有“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一张蓝图绘到底,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我们要有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魄力,勇于尝试、永不言败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善作善成的实干作风,在矛盾面前不绕道、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对标先进中审视自我,在寻找差距中突破窠臼,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干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