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丽哈最听毛主席的话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0

这部作品创作于1964年,由祝恒谦作曲,张世荣填词。作品在问世后,迅速传遍了天山南北、大江上下,成为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经典,之后又被改编成小提琴独奏、弦乐四重奏和管弦乐合奏等多种音乐演奏形式, 以及女声独唱和二重唱等多种演唱形式,享誉国内外,成为那个时期人人会唱的经典曲目。   

创作背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边陲,距离国家政治中心较远,在通讯不发达的时代,要想从思想上提高人们对中央的认同,音乐同歌舞形式一样,形象生动,更易于被人们接受。1942年5月,毛泽东发布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当时的文艺工作人员以及文艺创作带来了正面的影响,当时的文艺作品大都呈现出了积极的面貌。这种积极影响,在新疆这个本就歌舞文化盛行的地方更是显而易见。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汉族作曲家祝恒谦创作了这首颇具新疆音乐风格的代表性作品《萨利哈最听毛主席的话》。祝恒谦是⼀位在全国有着⼴泛影响的作曲家,他自幼喜爱音乐,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现西安音乐学院),因在校因在校期间创作过新疆风格的弦乐四重奏作品《牧歌》,被分配到新疆,独自来到祖国的西北角——伊宁。从此,他在新疆这⽚⼟地上⽣活了50年,创作了50年,扎根在新疆这⽚热⼟,⽤⾃⼰的⻘春、热⾎和智慧为新疆创作出⼤量优秀作品,形成了⾃⼰的创作⻛格,也成为了新疆作曲家中的重要代表之⼀。   

作品赏析

《萨丽哈最听⽑主席的话》这是⼀⾸颇具新疆⾳乐⻛格的代表性创作歌曲。作曲家借助于⾼超的专业创作技巧,努⼒挖掘新疆少数⺠族⾳乐中旋律之美,⼤胆借鉴⻄⽅的⾳乐形式,创作出了这首符合中国⼈审美情趣,雅俗共赏的艺术歌曲。作品中融入了丰富多彩的新疆⺠族⺠间⾳乐元素,使这首作品既有鲜明的⺠族风格,浓郁的乡⼟⽓息,⼜不失时代特征。这首作品正是因为其优美动听的民歌曲调, 粗犷明快的自然节奏, 浓郁醇厚的民族特色和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赢得了国内外群众的喜爱和音乐家的热情赞赏。   

《萨丽哈最听⽑主席的话》不仅体现了作曲家⾼超的创作技巧,更体现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情”字,这个“情” 有对祖国、对⼈⺠、对党、和对领袖的热爱之情,也体现对美好⽣活和真挚爱情的赞美之情。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所有文艺都体现了现实生活的真正状态,时代发展和变化一直都在激发着文艺人员的社会责任感,文艺创作者只有在深刻了解生活、融入人民群众的过程中,才能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文艺作品。作曲家祝恒谦在新疆奉献了青春、理想和爱情,奉献了自己全部身心, 包括一双明亮的眼睛。在音乐创作的道路上, 他从不因自己快要成为一个盲人而消沉,而这一切正是“为人民而创作”的信念支撑着他。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习近平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自发地创造出代表民族品格以及国家精神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通过创作和传播优秀文艺作品的方式提升国家文化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