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队歌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1102

《游击队歌》由贺绿汀先生作词作曲,在山西八路军高级干部会议上由贺绿汀指挥,由救亡演剧队首次演唱,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经久不衰的歌曲作品。让我们一起走进贺绿汀和他的《游击队歌》。  

创作背景

《游击队歌》在山西八路军高级将领会议的晚会上首演后,受到了朱德总司令的高度评价,歌曲随即在敌后根据地传唱并迅速流传到全国各地,赢得了群众的喜爱。  

贺绿汀在1939年来到重庆工作,《游击队歌》又传遍重庆;1940年,一部反映文艺工作者深入中国敌后斗争的电影《青年中国》,以《游击队歌》作为插曲,电影公演后,《游击队歌》传遍了中国大后方。1941年发生了国民党迫害新四军的皖南事变,因为贺绿汀在重庆有很高的知名度,周恩来怕他受到国民党特务迫害,决定把贺绿汀送到华中地区新四军总部,在盐城,贺绿汀受到刘少奇和陈毅和新四军将士的热烈欢迎。《游击队歌》也由此传到了苏南苏北。1943年贺绿汀来到延安,任中央管弦乐团团长和华北文工团团长。毛主席亲切会见了贺绿汀,说:“你的《游击队歌》写得好啊,你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不会忘记你……”从此,《游击队歌》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抗战时期的“流行金曲”,成为20世纪中国经典的群众歌曲。  

作品赏析

这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群众歌曲,反映了抗日游击队的战斗生活,表现了游击健儿蔑视敌人、不怕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越的曲调,轻快流利、生动活泼,以富于弹性的小军鼓般的节奏贯穿全曲,游击队员机智灵活、勇敢顽强、紧张愉快的形象跃然纸上。  

在写作中,作者一反进行曲惯用的雄伟、豪迈的音调,大胆地运用乐观、轻快、活泼的音乐反映战争题材,赋予了歌曲生动鲜明的艺术形象和战斗性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党所坚持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  

敌后的游击战争是极其艰苦的,但歌词中却只字未提“艰苦”,而是充满了英勇机智、紧张愉快的乐观情绪,更让人感觉到游击队战士崇高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境界,令人敬佩。歌词内容紧密相连,把游击队战士饱满的战斗热情,革命的乐观主义,对敌人的极大仇恨和蔑视,以及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对胜利的信心,都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  

    不忘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今天,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历史的声音仍在我们的耳畔回响,那些经典的歌声穿越时空,依旧直抵人心。《游击队歌》就是那个年代流传至今的永恒的抗战声音。雄健有力的音调,充满着革命的乐观精神和豪迈的情绪。鼓舞着人们坚决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出中国去的必胜信心。在那战火纷飞的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中,革命者不畏牺牲、前赴后继,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英勇的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史诗。  

抗战精神是一种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是一种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是一种统一抗敌的团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新时代,伟大的抗战精神依然值得当代青年人去铭记、去传承!我们每个年轻人都应牢记抗战精神,更应懂得奉献的真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动担当、奋勇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