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黄河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1638

这部作品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于1939年创作完成。《黄河大合唱》自诞生以来受到了国内外音乐人士的极度青睐,特别是《保卫黄河》成为了中国近代合唱音乐的一座光辉里程碑,堪称典范之作。这样一部不朽的音乐作品背后,有着一段激动人心的创作过程。  

创作历程: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家和人民陷入沉痛的危难当中,一些爱国人士意识到,想要将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抗敌,就要激发民众潜意识里的爱国精神,然而文艺就是鼓舞人民,动员群众最有利的武器。此时音乐家冼星海已经从法国留学回国,很快加入了抗日队伍,用自己的方式来为抗日做贡献。  

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诗人光未然率领抗敌演剧队三队赴吕梁山地区工作,在陕西宜川县壶口附近东渡黄河。黄河的惊涛骇浪和船工们搏风击浪的精神,以及深沉有力的船夫号子,激起了他的创作灵感和热情。1939年初回到延安不久,他就顺利完成了长诗《黄河吟》的创作。  

这部壮美的诗篇深深打动了冼星海,他决定全力为这首长诗配乐,并满怀信心地说:“我有把握把它写好!”由于身体有伤,光未然口授《黄河大合唱》歌词,请抗敌演剧队的队员记录整理。5天后,光未然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全部歌词。  

由于没有目睹船工奋勇渡河的壮观情景,冼星海多次向负责指挥的邬析零询问黄河的情况,并让他模仿哼唱船工号子。在哼唱的同时,邬析零不断进行解释,还时不时用手做动作。这些都给了冼星海极大的创作灵感。在写作时,冼星海试图创作出具有民族风格的音乐旋律和曲调,因此他避免大篇幅地使用西方宗教颂歌的形式,而是运用了一种既包含中国民族风格特点,又表现抗战时期人们情感的颂歌旋律。  

1939年3月31日,冼星海将《黄河大合唱》的全部曲谱交给邬析零。一部壮丽的音乐史诗在延安诞生了。光未然说:“你是广东人,我应该煲汤慰劳你。”可是那时哪有什么东西给他煲汤。于是光未然想办法搞到二斤白糖,又买到一点肉,请他吃了一顿。  

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由邬析零指挥抗敌演剧三队演出。光未然亲自登台朗诵了《黄河之水天上来》。所有队员都深深投入演出中,当他们放声高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的时候,几乎忘了自己是站在舞台上表演。直到演出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队员们才意识到自己在表演。5月11日,《黄河大合唱》的第二次演出举行。这次由作曲家冼星海亲自指挥。冼星海在当天的日记中记录说,毛泽东、刘少奇等领导人前来观看了演出。乐曲结束后,毛主席大喊了三声“好”。随后,《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引起巨大反响并很快传遍整个中国。  

作品赏析:

《保卫黄河》这部作品汲取了民间打击乐以及广东狮子舞的音乐素材,具有浓厚的地方民族气息,使歌曲更亲民、感染力更强,音乐形象更加丰满。歌曲由齐唱到二部、三部、四部轮唱,此起彼伏,映衬出黄河的怒涛奔流不息,势不可挡的气势。合唱队各声部轮唱伴唱“龙格龙格”轻快跳跃,速度变化快、听来妙趣横生,充满了生动、活跃、乐观的氛围。  

在音乐处理上用复调手法表现千军万马奔腾的艺术效果,三声部轮唱后将乐曲推向高潮。从“家乡”、“黄河”到“华北”,再到“全中国”,巧妙地隐喻了抗战队伍的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灵活多变的战斗形式。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  

时至今日,这些充满了时代感召力的跳动的音符,仍时刻提醒人们不忘国耻,砥砺前行,对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演奏:  

流淌的黄河强音不息的民族精神

《乐记》开篇这样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敢于物而动,故形于声。”《保卫黄河》作为《黄河大合唱》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唱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激发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内心的斗志。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向全世界展现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正如音乐家冼星海所说:“我的音乐要要献给祖国,献给劳动人民,为挽救民族危机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只有爱这个国家,才能有动力和激情去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经受万千苦难而屹立不倒,靠的就是近十四亿中华儿女心中这股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爱国主义始终是高昂的主旋律,民族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奋斗进取的强大力量。  

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有着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人,我们始终要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想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躬身践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绽放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