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音诗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4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快闪”等形式唱响在海内外华人中,成为年度最火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曲的旋律就源自于秦咏诚1962年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小提琴演奏家阎泰山于当年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进行了作品首演,从此《海滨音诗》就像插上了翅膀飞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1]。时至今日,这部作品仍然不负时代,焕发着她的青春魅力。

创作背景

新中国成立以后,经历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初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1956年左右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双百方针”的提出极大地解放了音乐创作生产力,令同年举行的“全国音乐周”成为新中国音乐创作辉煌成就的总展览和大检阅。  

从1957年到1966年前夕,接踵而至的政治运动使“双百方针”所营造的相对宽松的创作环境受到严重干扰,为纠正文艺界存在的异化倾向,1961年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中批发试行《关于当前文学艺术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草案)》(简称“文艺十条”,以后改为“文艺八条”),针对当时文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其中包括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提高创作质量、批判地继承民族遗产和吸收外国文化、正确地开展文艺批评等。  

在这样的历史时代背景下,广大作曲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创造精神,追求雅俗共赏、追求民族化,创作出了许多经典民族化器乐作品,恰到好处的在音乐创作中融入民族音乐元素,使作品更加接近于广大群众,更贴切地反映人民的社会生活[3],《海滨音诗》就是一首以大海为背景,借物咏怀的作品,既是对大海的赞美和热爱,也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3]

作品赏析

这部作品是一部以西洋作曲技法,融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元素创作的近现代器乐作品[3]。整个作品,景中含情,以景引情,作者借景尽抒其情怀,听众借曲尽享其惬意,令人心旷神怡,仿佛进入“无我之境”[4]。乐曲由小提琴轻轻奏出,如歌、如吟、如诉,像是敞开心灵、向大海尽情地倾吐。乐曲中段淋漓尽致地抒发了豪迈的理想和似大海般坦荡的胸怀,聆听乐曲仿佛身临海天相连、无边无际的大海边。乐曲在主题再现中运用了减缩再现的手法,充满了沉思、遐想的味道[5]。整首作品呈现给听众的是碧波轻荡、微风轻拂的海滨景色,优美动听的小提琴旋律,神采飞扬,似浪花飞溅,似行云流水,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凝聚了大自然绮丽景色中的万种柔情[4]

《海滨音诗》整个音乐形象上有一种独特的乐观、明朗、向上的精神气质。在一定程度上,这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也反映出当时人们向往美好生活,不断进取的坚定信心。我们古老的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无数苦难,但是从不悲观、失望,始终保持着耐心、坚定地进取精神,这与我们民族坚毅、善良的特点是分不开的[3]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6]。秦咏诚创作的音乐作品紧跟时代,《我和我的祖国》、《满怀深情望北京》、《我为祖国献石油》等优秀作品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广泛传播,源于他对祖国、和对石油工人的深厚感情,源于他对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为人民而创作”文艺思想的深刻理解。在当时文艺服务于人民的大宗旨下,音乐创作始终与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分不开的,优秀的音乐作品,题材总是面向广大群众,总是力求反映出他们的精神面貌,服务于他们的劳动,也力求以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表现。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进行文艺创作要虚心向人民、向生活学习,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热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和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做不负时代重托、勇于担当责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