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耀着喀什库尔干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2

这部作品是在1973年由作曲家陈刚结合了声乐作品《美丽的塔什库尔干》和笛子独奏曲《帕米尔的春天》的音乐风格,并大量吸收了塔吉克族音乐的素材后,创作了这首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身的小提琴名作,下面让我们共同走进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  

创作历程

七十年代,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遭受到了巨大打击,在沉重的政治压力下音乐创作活动无法正常进行,许多敏感题材不能涉及,而小提琴作为西洋乐器更是受到了强烈的批判。由于音乐文化发展传播受到的种种制约,国民的文化视野极度狭窄,听觉处于单调疲劳的欣赏状态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作曲家将创作方向放在了民族音乐上,特别是少数民族音乐得到了一定发展。作曲家的创作越来越超越技法和程式的束缚,从题材到内容不断有新元素出现,使得音乐更加丰富多彩。其中民族主义音乐的崛起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标志。因此,将西方作曲技法与民族音乐相结合的尝试开始发展起来。  

自1973年以后,以上海为中心,由作曲家和小提琴演奏家共同合作,形成了小提琴改编曲的一个高潮期。以当时人们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经典红色歌曲、民歌、样板戏等曲调为改编素材,使改编作品容易被人接受,进一步促进了小提琴音乐的创作与兴盛。  

在上海地区的小提琴改编曲中较有影响的是陈钢创编的一系列小提琴独奏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便是其中一首代表作。除此以外,陈钢先后改编的小提琴曲还有《金色的炉台》、《我爱祖国的台湾》、《苗岭的早晨》和《毛主席的恩情唱不完》等。  

乐曲赏析

这部作品应用了塔吉克族的音乐素材,吸取了我国民间器乐曲的一些演奏手法,体现了新疆音乐丰富多彩的色调和特定地域的音乐风格。将塔吉克人的生活画面进行扩大延伸和升华,在艺术的处理和挖掘上折射出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无穷的生命力和博大精深的内涵。将中国特有的民族音乐风格,民间乐器,以及民间音乐体裁等作为载体广泛应用到这件西方乐器中,既充分发挥了小提琴音色的优点和乐器的性能,又使得作品充满更加饱满的抒情性与鲜明的民族性。  

作品结合不同力度、速度、节拍节奏和调性变化、音区交替、弓法转换等音乐对比手法的运用,来烘托和加强热烈的气氛,使得多个性格不同、而又材料统一的主题在严谨的结构布局中频繁转换,从而情感浓烈、色彩艳丽地描绘出一幅热情奔放、绚丽多彩的塔吉克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场景,充满着生动、鲜活的生活气息。它“既充分发挥了小提琴的乐器性能,又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既展示了令人目眩的小提琴技巧,又蕴涵了动人心弦的音乐情感,成为七十年代为数不多的优秀小提琴作品之一”。  

民族音乐是伴随着一个民族繁衍发展的过程产生的,是凝结了人文、地理、风俗、习惯的文化符号,每一个民族的音乐都与其民族的发展历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民族音乐的创作而言,只有运用区别于其他民族文化的独特的音乐语言,才能准确地描绘其民族的形象与特质,才能使这个民族的文化得以发扬和传承。  

这首带有塔吉克音乐风格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作者在试图选择一种更为合适的方法来还原真实的民族音乐形象。为此将民族音乐中最经典、最独特的元素进行梳理并融入到了乐曲中。在乐曲中, 音阶、调式、速度、 音乐主题、情感、肢体等方面成为了作者表现这种民族性的有力工具。作者正是抓住了民族音乐的灵魂,才赋予这部作品无限的魅力。  

用民族音乐艺术提升文化自信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民间音乐极富地域特色。有蜚声海内外的广东音乐、陕西的秦腔、信天游、青海花儿、东北二人转、福建南音等等,这些风格迥异的民间音乐,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微缩景观,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思想,是最能代表中国人情感和声音的文化形式。  

一首好的音乐,可以活跃一方文化,鼓舞人心士气,能对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产生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音乐作为文化建设中最鲜活生动的艺术表达形式,对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  

同学们,文化的自信,首先来源于对文化的自知。文化自知是一种必须具备的“自知之明”,明白自己文化的起源、形成过程、特色和发展趋向等,礼敬自豪地对待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世界不会因为你和他一样而认同你,却可能因为你和他不同而接受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华文化基因,从古圣先贤的音乐名篇名作中汲取人文精华、挖掘思想价值,以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胸怀,大力弘扬民族音乐艺术,让文化自信知于心、践于行,才能让中国民族音乐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符号,让我们的民族音乐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辉!这是社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更是实现我们音乐“中国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