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1081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这部影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于1963年拍摄,讲述了上个世纪5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新疆帕米尔高原边境线上的驻军战士,为捍卫来之不易的共和国新生政权,和塔吉克族人民一起,与境外敌对势力斗智斗勇,维护祖国统一的感人故事。歌曲在影片中三次出现,以音乐参与叙事的方式,诠释了爱情与爱国的关系,将尖锐复杂的反特斗争与曲折感人的爱情故事,生动有机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动人心弦的艺术魅力。  

创作历程

1962年3月,我国著名的电影作曲家雷振邦先生接到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作曲的任务,便立即启程到新疆帕米尔高原去体验生活。从长春出发到北京,北京到兰州,兰州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到喀什,喀什到塔吉克自治县,全程共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  

在长达三个多月的采风途中,作者怀着对艺术的热爱,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搜集少数民族战士们传唱的民歌。他不顾个人安危,攀登帕米尔高原,来到位于喀喇昆仑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哨所。在这个哨所里,他从一个战士的口中,听到了一个爱情故事。这个故事来源塔吉克族一首古老的民歌《古力碧塔》,讲述了一名为商人赶脚的塔吉克青年,爱上了喀布尔城的公主,但遭到了国王的强烈反对,青年只能顺着古丝绸之路流浪,把凄美的歌声传遍了他经过的所有地方,最后传回他的故乡——帕米尔高原。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雷振邦先生,他怀着激情进行创作,于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诞生在这个不眠之夜。  

伴随着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热映,《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人们都称雷振邦为“创作天才”的时候,他却谦虚地说:“真正创作音乐的是人民,我只不过是把它编成曲子而已!”  

乐曲赏析

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艺术空前发展,作曲家对祖国充满了幸福和自豪感,通过创作大量的音乐作品,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满怀深情望北京》、《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我的祖国》。这些曲目都是建国以来中国红色经典作品的代表作。  

1980年,韩铁华先生根据同名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其改编为小提琴乐曲。结合小提琴本身具有的优美音色,运用节奏、速度、调性的变化,丰富了其民族特色与音乐形象,成为中国红色小提琴经典曲目之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首乐曲,结合电影主题,体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年轻的战士驻守在祖国边关,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无私的奉献着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用自己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对祖国的热爱,谱写出一幅壮美浪漫的青春之歌。  

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代表的优秀作品之所以可以流传至今、经久不衰,是因为文艺工作者在不断的追求艺术的永恒价值——真善美。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宣传讲道理,艺术感染人,音乐艺术就是传递真,善,美的艺术。  

我们的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到,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应该高扬理想风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传承红色经典音乐文化,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让我们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让青春在为祖国的歌唱、在为人民的歌唱中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