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新风 汇聚奋进力量——西安音乐学院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来源:中国西部影视音乐文化网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文明校园创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校园创建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在一所大学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治理、办学成果的方方面面,是对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良好精神风貌的全方位展示。

近年来,西安音乐学院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生动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凝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神传统和文化气质。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出坚强有力的堡垒,将党对高校全面领导融入学校建设和办学育人全过程,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文明校园建设进程。学校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明确党建工作目标,细化党建工作任务,与各部门、各院系每年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近年来,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1个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连续两年在省属高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优秀单位。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保证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每年举办教职工学习培训研讨班,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立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基层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彰显价值引领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创新工作载体,优化育人模式,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在同类院校中较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倡导“艺术思政”理念,设立的“‘艺术思政’研究基地”获批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马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近三年,高质量引进专职辅导员和思政教师,有效充实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三全育人”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学校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培养引导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建立了“艺术思政体验式教学中心”“红色音乐主题网站”等特色平台。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当好学生引路人

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持续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不断规范教师教书育人行为,落实尊师重教举措,厚植良好风尚。校领导班子每年组织参加教师代表座谈会,倾听教师心声,共商发展大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优化教师发展中心职能,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协调各方力量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增强教师认同感和归属感。

不断创新师德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我讲立德树人故事”活动浓厚师德氛围,弘扬育人正气,取得良好反响。每年围绕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组织研讨,通过各类学习培训,引导教师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提升师德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

注重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推荐并广泛宣传先进事迹,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大力营造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培育高雅先进文化,涵养道德品行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坚持以“明德教化、乐音至善”的校训精神和“和而不同、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为主线,设立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专项科研项目,推出西音人物专访系列报道,在构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境界高雅、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方面积极探索。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设立艺术创作项目,每年大量活动走出校园,到全国各地进行展演,相关成果连续多年获评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一、二等奖。

原创音乐剧《战火青春》获陕西省第八届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式文艺展演

制定《西安音乐学院“十四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以特色鲜明的文化建设促进大学精神、办学理念的不断深化,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建成饶余燕音乐艺术特藏馆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校史校情、文明礼仪教育,坚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惠民演出、艺术与思政融合展演、志愿者“三下乡”、文艺走边防等活动。

大力加强校史馆、博物馆、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发挥场馆育人功能。与陕历博共建的音乐艺术博物馆收藏和展示了陕西、中国与世界的音乐文化遗产,被评为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每年新生入学的第一堂必修课。

打造和谐校园环境,浸润隐性教育

学校始终把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统筹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关心关注师生学习、工作需求,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对校园餐厅进行改造,建成具有音乐学院特色的餐厅文化,全面升级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大幅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不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科学规划校园,优化功能布局,不断提升校园景观品位,努力让清静的环境培养人、优美的环境激发人、文雅的环境陶冶人。

  

推进宿舍思政 打造文明宿舍

学生运动会

完善校园安全管理,针对重要活动及节假日,及时做好预案应对,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举办安全宣传周,加强安全教育,打造和谐校园。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研考顺利进行

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唱响舆论主旋律

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师生,坚持严管与用好相结合,利用各类活动平台和宣传终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规范管理各类师生社团组织和各类学术会议、讲座、论坛,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建立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央视频、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对内加大专题策划报道,对外供给优秀音乐艺术作品,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学校面向社会普及音乐知识、提升国民音乐素养职能。夯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确保网络空间清朗气正。

开展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社会实践活动

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各类阵地管理,确保课堂教学和艺术实践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成立新闻中心和新媒体中心,加大网络优秀内容创作和供给,打造风清气朗的网络舆论空间。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纳新见面会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作为一所流淌着红色血脉的高等音乐学府,西安音乐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凝练富有时代特征和西音特色的大学精神,着力彰显艺术院校特点和高品位的大学文化,坚持以文明校园创建的“六好”标准育心立德谋新篇,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