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创刊于1982年,季刊,由陕西省教育厅主管、西安音乐学院主办,国内外发行。“交响”寓意注重学术的交流与融合,突出“百家争鸣”之含义。封面草体“交响”二字由著名音乐史学家蓝玉菘题写。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份音乐学术期刊,创刊40年来,《交响》一直秉承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始终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努力为推动我国音乐学术理论研究和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常设栏目有: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音乐史学、西方音乐史学、音乐美学、音乐作品分析、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与教学、音乐文化传播、音乐文献学、大学生研究生学术园地等;其中“中国传统音乐”栏目在“西安鼓乐”“敦煌乐舞研究”“长安乐派”“西北区域音乐与秦派民乐研究”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中国音乐史学”栏目中以“汉唐音乐文化”“明清俗曲文化”等研究最具影响力;“音乐作品分析”栏目注重对中西方音乐作品的技法、审美、文化研究与阐释,近年来该栏目以“陕北民歌”“西安鼓乐”等地方性音乐为素材的新作品研究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创设于1983年的“大学生研究生学术园地”是《交响》最具特色的栏目。

20209月《交响》开设微信公众号“西安音乐学院学报”,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高等音乐院校的师生等关注、转发并赐稿。

投稿邮箱:xiyinjiaoxiang@163.com

编辑部电话:029-88667062